發表文章

目前顯示的是有「我兒比爾」標籤的文章

浪漫與實用

爸爸是浪漫的,而媽媽是實用主義者。可是媽媽在當年選擇對象時,卻一時變成浪漫主義者,因此才會棄經濟條件優秀而面容抱歉的男士,而選擇了經濟條件很差卻英俊瀟灑的爸爸結婚。可說是實用一世,浪漫一時。 我的骨子裡到底是存著爸爸的浪漫基因,還是媽媽的實用基因呢?我也不知道,但是我想我小時候必定也是懷有浪漫情懷的,只是現實的生活,逼得我越來越像媽媽,越來越像實用主義者。 最近大兒子高中畢業,他們同學間互相交換Year Book,簽名留言留念。大兒子告訴我,他給一位心儀的女孩寫的話是:「如果你是個投手,在九局下,滿壘二人出局的情況下,打擊者打出了疑似全壘打的球,那麼當外野手的我,即使是用飛的、爬的,也要設法攔住、接殺那個高飛球。」真會比喻,也真浪漫,只是末了,他又添了一句話,「我所求的,只是妳的一片餅乾!」這樣一來,大兒子是浪漫還是實用呢? 寫於2011.6月16日

歷劫

很多人都說三毛的作品是陪伴他們成長的文學讀物,而我年輕時並不喜歡,覺得矯揉做作。最近看一些文章,剛好都提到三毛,便找出三毛的生平,從他的生平背景開始看起。讀到她少年求學和後來幾番感情經歷的坎坷,以及她父母在她坎坷歲月所給她的關愛與支柱,以及她那些雖然表面不說,甚至處處表現倔強、叛逆,對父母的恩情卻瞭然於胸的內心話,讓我禁不住地淚潸潸。最近看了仙俠類的電視劇,大概是受影響吧!「歷劫」意念油然升起。可憐的三毛,幾經人生災難;可憐的她的一對父母幾番為她憂心、焦急、甚至到頭來心碎。是否這些都是所謂的「歷劫」?是三毛所要歷的情劫,還是她父母所要歷的親情劫? 大兒子最近從佛州受訓回來,剛換了公司。最近國語(普通話)流行用「被」這個字,也許正可適切地表達情況。大兒子這次回來其實是被換了公司,在家遠距受訓三個禮拜,之後到公司指派給他的客戶處工作。大兒子從後高中時代(「後」也是近幾十年的流行用語),到上大學及大學畢業,每次跟他閒聊,我才驚覺他的價值觀、處世哲學的偏差。大學畢業,上了短期的電腦培訓營,經歷數個月,找到的人生第一份的有薪工作,不到三個月,便被老闆開除,我以為他會痛定思痛,脫胎換骨,重新「做人」,改變過往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,然而從他這次回來的言談舉止、生活細節,我難過、憂心地發現他還是原來的他。天啊!是他在歷劫,還是我在歷劫?

祈求上帝給我的孩子智慧

我不是要談墮胎VS反墮胎,或者基督教VS佛教,我只是有很多的困惑與不解想要問,不知問誰? 也不知有沒有天、有沒有神,或者我如何找到天、找到真正的神來問? 小兒子大學畢業,接著就去人人稱羨的公司上班,對於這樣表現傑出、事業順遂的兒子,當母親的,就學業和事業來說,自然是能夠放下心的。然而兩個孩子的我,即便是一個兒子很令我驕傲與放心,只要有一個兒子不順利,心裏就無法完全快樂。 大兒子外表和學習能力,都正常不過了,但是思想、價值觀和處事、學習的態度,卻很讓我憂心忡忡。而事實也證明他的人生哲學,導致他大學學業不順利、成績不好、以及後來就業困難、找不到好工作(甚至沒多久連那樣微薄的薪水都保不住)。 是上帝的考驗,還是輪迴、因果關係?有些人生下“特殊”孩子,經歷含辛茹苦,才慢慢找到適合教養孩子的方式,雖然仍然是相當辛苦,但是在找到依循和磨合的軌道,竟然會說感謝上帝讓他們因此學會很多事。乍聽之下,會很敬佩這特殊孩子的父母的愛心和感恩的心,然而細細想想如果說是上帝的安排,為了考驗、歷練他們,賜予這樣的特殊孩子,因而讓他們經歷了撫養特殊孩童的特殊人生經驗,也讓他們得到很多特殊的智慧,所以他們感謝上帝,那麼這被安排來考驗這對父母的孩子,何其無辜?等到父母智慧圓融,要回去主的懷抱時,這特殊孩子如果沒有變好、變正常,或者至少具有能夠獨立生存的能力,他(她)接下去的人生該怎麼辦?所以如果想成這孩子是用來考驗、成長這對父母的犧牲品,在這對父母感謝上帝之餘,又該如何愧對這特殊孩子呢?另一方面, 如果問這特殊兒童的父母,人生如果可以選擇,會選擇擁有特殊孩子來因此讓自己學到很多事嗎?平凡沒智慧的我,一定不願為了成就自己的人生經歷,而來擁有這樣的小孩。並不是嫌棄不優秀的孩子或特殊孩子,而是完全無法享受這樣的“特殊待遇”的人生,更不忍也放不下這樣的孩子,在我走之後,要獨自面對,走完人生。 如果說大兒子這樣的個性,是上帝安排來考驗我、教育我的,那我真覺得對不起大兒子。為了成就我,犧牲他,實在不必要,何況我實在太平凡了,不足委以大任而需如此磨練。 我不是預言家也不是巫婆,看不到未來,只是能知道、感到如果大兒子性格不改,這輩子一定會有不順遂的人生,一定無法過得美滿幸福。如果在懷孕前就知道會有這樣的孩子,那麼我一定不會想要有他,不是不愛他,而是因為愛他,不忍心他有這樣的人生。既然已經有他,也一...